麻吉大明星2 比魯成為小村榮耀歡呼時刻.jpg(設計對白:比魯:阿平平都是姓克罕,沙魯跟伊凡怎麼差這麼多啊哭哭 ><)

《寶萊塢之麻吉大明星Billu Barber》影評  文─台北印度音樂文化中心 吳德朗

《寶萊塢之麻吉大明星》原英文片名「比魯理髮師」(Billu Barber) 片中兼俱華麗目眩的寶萊塢大型歌舞場景,和刻劃下層社會寫實主義情境,這兩個不同的劇情和時空,巧妙的融合在一起,全片揚溢了幽默與反諷式,交織成「印度電影神話」編導的功力,令人刮目相看。

麻吉大明星1 比魯替客人抹刮鬍膏.jpg故事中男主角比魯(Billu由《貧民窟百萬富翁》警察伊凡克罕飾演),是一個貧窮的理髮師,他和妻子Bindiya(拉塔杜塔)和的兩個孩子,住在原本是平淡無奇的小村子和窮途潦倒的理髮師,因為寶萊塢巨星沙魯克罕(亦譯 夏如汗Shahrukh Khan)來到村裡拍電影,整個村子立刻為之沸騰,掀起了驚天動地的變化,全片看似誇張,但喜感十足的張力,出人意表的結局,令人感動,發人深省。

片中寶萊塢巨星沙魯克罕是印度三大汗之一(其他是阿米罕及巴吉罕-亦有將沙曼罕Salman khan列入)以真實故事出現,在Budbuda村子裡拍片,盛傳沙魯克罕和理髮師比魯是小時玩伴後,比魯的聲望莫名其妙、糊裡糊塗,立刻水漲船高。從鄰居、店家、債主、小孩的學校,人人想和比魯沾親帶故,施與比魯特權,希望透過比魯能和沙魯克汗見面或照一張像,光宗耀祖。全片戲劇化的轉變,村民發覺好像不是真的,必魯幾乎在當地演變成無立錐之地… 全片看似光怪陸離,像是超現實主義的荒謬世界,充滿了想像力和印度寓言故事不謀而合。

但在印度,「印度電影神話」何其多;印度影帝阿米塔 巴吉汗Amitabh Bachchan,(他是艾西瓦亞 雷Aishwarya Rai的公公)多年前病危,醫生宣佈來日無多了,全國上下為他禱告,為他建廟膜拜,令人不可思議。更神奇的是,影帝不久之後果然奇蹟似的復康,至今,這位在南加爾各達的阿米塔 巴吉汗神廟仍香火鼎盛。

在印度只要是拍電影外景,總是萬人空巷,巨星沙魯克罕拍片,如臨大敵,警備森嚴是可預見的。超過100年歷史的印度電影工業,每年近千部電影問世,堪稱世界第一。每天有3千萬人次排隊看電影,印度人對電影的狂熱,超乎世界任何地方。普羅大眾看印度電影是例行社交和娛樂活動;一窮二白貧窮線下的苦力,省吃節用,每個月還得擠兌出來電影片錢看場電影,司空見慣。印度電影是印度人的鴉片,實不為過。

兩位克罕(左伊凡右沙魯)合照.jpg《寶萊塢之麻吉大明星》有點像是沙魯克罕本身的傳奇片,因此,片中有沙魯克罕新舊片的MTV,有樸直的鄉下人和市井小民,有吸血的高利貸奸商,知識份子-校長,成千上萬的人都為一睹巨星丰彩,為之瘋狂。連他的妻子也坦誠表白對沙魯克罕的愛慕之情,唯一例外是「比魯理髮師」,他自始至終,保有印度謙虛的美德、和為善不為人知的善心和愛心。片中有幾句批判性對白中,道盡不同種姓的淒涼。

據說本片是沙魯克罕和他御用理髮師無意間衝撞出的靈感而成片。喜歡沙魯克罕影迷不容錯失,對喜歡看好電影的朋友,印度電影中對世俗世界溫柔的諷刺及嘲弄,定能博得你的會心一笑。「比魯理髮師」不禁令人想起,義大利羅西尼喜歌劇《塞維利亞的理髮師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lly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